腿肉寄存 不开授权 P5无印剧情P5S派 强强不拆不逆

漂移第一人称。漂移热破友情向。

*IF威万岁后战胜背景


“你用力过猛了,老兄。”

当热破略显突兀地提出这点,我并没像往常般快速地接茬回应。——对于这位“相见恨晚”、“一见如故”的朋友,我们的对话往往流利又通畅,于是我这时的沉默便显得漫长了些——就好像考虑了很多。

我的确考虑了很多,却并没牵动情绪。


“也许我们对猛的定义不大一样,热破。”我知道他的意有所指,于是我也回答得云淡风轻,而我的好友显然并不同意我的看法,于是他反应极快地给出了一个否认性的回答:“不——你过猛了,非常。”他刻意拖长、又略有压沉的语调告诉我,他的态度极其认真甚至坚决,“谁都看得出来。”


“我有吗?”

事实上我的确有点儿诧异。


“你有。”

热破说得十分笃定。


“可我觉得这很正常,这是我该做的。”拨开碍事的障路残垣——事实上此时此刻我们正走在任务途中。这是我主动、一手包揽下的危险的累活儿:“我做我认为正确的。”


“——没错儿,你做你认为正确的,bla,bla。你的确能做,这样的确没什么不行,”在说话时热破的手也并不闲着,他挪开了一个个绊脚的石状物体,这些战争的产物依旧未能得到妥善的收拾……恢复的周期总会花费数百数千年,我们全都明白。“但你知道吗,”他说,口吻与表情皆是郑重,“你不能把它当成你的债务。”

我陷入沉默,而他继续开口:“也许你认为你该弥补一些过去没能做到的,遗憾的感觉很不好受,我能明白。也许你认为你不论如何都不可能‘还清’它们,但兄弟,你得学会——稍微地休息一下,明白吗?新的时代已经来了。——你值得拥有它,你的义务不是奉还什么。你需要看一看你自己。”


热破总是说话十分直接的那个,而这也是之所以我们能够立刻打成一片的主要原因。他率直热忱,行甚于言,而他认为我屡次主动的请缨近似于某种赎罪。


是这样吗?或许是的。而热破说错了一点,我从没在奉还什么,因为我所做的,我所承担、贡献的,一切的一切,它们出自我的追求,我的自愿。因为我想那么做,因为我认为那么做是正确的。


当我放弃去做在旁人看来仿佛“还债”、“弥补过去过错”的正确之事,我又能做些什么?我并非从未思考过这样的问题,而战士的身份、依旧有待改变的现状令我确信,我必须继续贡献我的力量。原因再简单不过——在我眼中,它们即是我必行的道路。


而显然,热破没叫我放弃,他只是希望我……偶尔也该放松神经,歇一歇脚。


“你或许是对的,热破。……我会考虑的。”掀开最后一块钢筋错节的建筑残骸,一洞漆黑的舱口显现眼前。——就是这儿了。我们的心里无比明了。


“——现在正事要紧。”我说。


“当然——我‘总’是对的。”热破笑了笑,那个加重的“总”字显得得意洋洋,而他的表情即刻严肃下去。“正事要紧。”

评论
热度(1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